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新闻系统读者服务借阅规则 → 正文

借阅规则

作者: 审核人: 编辑:admin

前 言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

图书馆在大学学习环境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学会利用图书馆、掌握获取知识和利用信息的技能,是现代大学生学习必备的能力之一。本指南编制的目的,旨在让读者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并学会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

图书馆概况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全馆采取全开放式管理,共有阅览座位2400席;存储电子资源的磁盘阵列容量60T。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围绕科研需要,目前纸质文献总量已达116万册,年订阅中外文报刊1300余种。

图书馆分设六个部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和综合部。目前馆内主要业务由汇文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管理,是具有编目数据上载权限的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成员馆。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多种形式的文献信息服务,馆内实行全开架管理,读者可通过检索机、手机app查询馆藏书目及个人借阅信息,并进行预约、荐购。馆内设有流通书库、各类型阅览室及设施齐备的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分布于各处的自助检索终端、触摸式阅读机可随时供读者使用。为弥补馆藏文献的不足,本馆还开通了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CALIS)文献传递服务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文献传递服务。

规章制度

文明读者公约

1、读者请自觉遵守图书馆各项规定。

2、保持室内整洁和安静。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果皮纸屑,不大声喧哗,不穿钉鞋、拖鞋、背心、裤衩,举止要庄重。

3、爱护书刊、设备,不乱涂乱画,不损坏公物;若不慎损坏,应主动照价赔款。

4、自觉遵守开放时间,维护公共秩序。

5、坚持说普通话,文明用语,如常用“请”、“您”、“老师”、“对不起”等敬语;保持安静,不大声吵闹。

6、正确使用代书板,将书、刊还原,摆放整齐。

读者入库规则

1、读者凭校园卡从规定入口进入库室。

2、不可携带背包、书籍等进入书库,离开库室时请从检测通道通过。

3、外单位人员需由图书馆负责人或指定专人陪同进入。

4、进入书库内应自觉爱护图书,保持架位整齐;请正确使用代书板,不乱取乱放。

5、请不要携带饮料、零食、雨伞等物品进入书库。

6、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或易泄漏的液体。

自修室管理规定

1、自修室仅供本校读者学习使用。禁止携带食物、宠物、易燃、易爆等物品入内,请读者自觉维护本室的秩序,讲究文明礼貌。

2、阅览室、自修室一人限使用一座位,禁止任何形式的占位,因故需离开座位三十分钟以上者,请带走个人物物品,方便其他读者使用。

3、请勿使用加热、取暖或其他大功率电器设备,一经发现即予以没收处理。如造成安全事故将交由相关部门追究其责任。

4、严禁在本室及图书馆内其他任何地方吸烟。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杂物,如有违者,工作人员有权责令其及时清除干净。

5、保管好随身携带的图书、背包等个人物品。凡因个人保管不当而造成的损失,由读者本人负责。

6、图书馆不定期有专人进行清馆,离开时请将个人物品带走,如有丢失,由读者本人负责。

7、爱护桌椅设备,请勿随意挪动,严禁涂写、刻划、粘贴,损坏照价赔偿。

8、维护室内秩序和卫生是每个读者的应尽义务,图书馆工作人员和保安有权按本规定将违规者带离本室,并对其予以批评教育。

存包柜使用须知

为了方便读者,规范存包柜的使用,维护读者利益和公私财物安全。规定如下:

1、存包柜仅用于读者临时存放不适宜带入阅览室、书库的个人物品,离馆时请自觉带走。

2、请勿将个人证件、现金、手机、银行卡等贵重物品放入柜中,如有丢失,责任自负。

3、存包柜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其它违禁、危险物品,如违反规定而造成不良后果,将由保卫部门追究存包人的责任。

4、存包柜仅限开馆时间内使用,请读者务必在每天闭馆之前将所存物品取走,不得过夜。

5、本馆将对存包柜实行定期清理,清理时如发现存包柜被占用,图书馆和保卫部门将有权进行清理。

6、读者使用存包柜时请爱护公物。因敲击、刻画、撬损等行为损坏存包柜者须照价赔偿。

校园卡借阅管理办法及校友卡服务办法

1、校园卡是读者进入本馆以及在馆内借阅文献进行学习活动的凭证。读者进入图书馆应随身携带校园卡,不得代借、转借,并自觉遵守图书馆相关管理规定,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

2、读者在获得学校统一发放的校园卡后,按下表开通相关借阅服务权限(新生需参加入馆教育培训)。

3、读者凭校友卡(校外流动人员凭有效卡)可进入图书馆阅览书籍、报刊,但不外借。

4、各类读者利用图书馆的权限如下:

⦁典藏书(书籍阅览室)、期刊、报纸、磁带、光盘等一律凭校园卡在馆内阅览,不外借。

⦁读者在借阅过程中因丢失、污损、超期等原因产生欠书、超期后,系统将自动停止其借阅权限。只有在消除违规事项后方可正常使用。

⦁校园卡一经办理,即开通网上服务功能,读者可在本馆网站(⦁http://lib.hbpu.edu.cn)“我的图书馆”栏目中进行登陆,享受网上查询借阅情况、自助续借、预约、网上荐购图书等服务。

5、校园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借用或冒用他人校园卡,一经发现即行扣留该卡。

6、校园卡应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即行失效。

校园卡借阅功能挂失及恢复、离校

1.读者对校园卡应妥善保管,如校园卡遗失,可登陆“我的图书馆”自助挂失其借阅功能,或到T1二楼流通部服务台办理借阅权限的挂失,挂失前该校园卡所有被借图书由校园卡所有人承担责任。

2.校园卡的挂失和补办由学校校园卡中心办理,校园卡借阅权限恢复可在流通部服务台办理。

3.读者使用校园卡应小心爱护,避免损坏。

4.读者离开学校时(包括毕业离校、工作调动、休学、退学、出国、进修结业等)须将所借图书全部还清,方可办理离校手续。校园卡所有者逝世后,人事部门在发放抚恤金之前,先由其遗属到图书馆办理还书手续。

5.读者离校时如不按规定到图书馆办理还书手续,将由相关管理部门负责追回图书或赔偿。

6.校友卡及社会卡只可入馆阅览和自修,具体管理办法以校园卡管理办法为准。

[1] [2] [3] 下一页



来源:
阅读:
日期:2010-12-08
录入:admin

评论 】 【 推荐 】 【 打印>打印 】 【 字体:
  >> 相关新闻      
  >>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