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新闻系统新闻本馆新闻 → 正文

我馆参加“科研资源全面开放获取与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题讲座

作者:刘霄 审核人: 编辑:图书馆

    9月24日 “科研资源全面开放获取与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主题讲座在武汉大学图书馆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科学家和“OA2020”推进组组长张晓林教授、NSTL专项任务部主任郑建程,邀请了湖北省各高校图书馆馆员参加。信息咨询部两名馆员代表我馆参加了此次讲座,进行了学习交流。
    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 OA)是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为了推动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而采取的行动。其目的是促进科学及人文信息的广泛交流,促进利用互联网进行科学交流与出版,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是我国“开放获取”政策的制定和推广负责单位,代表中国出席了开放获取国际会议并在开放获取 2020 国际倡议书(简称 OA2020)上签字。近年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国内积极推广 OA2020 和开放获取的理念和项目。
    讲座就“开放获取的主要模式与基本态势”和“开放获取的主要行动计划与中国措施”这两大主题分别由张晓林教授和郑建程主任进行主讲。张教授从开放获取的发展背景、主要模式和主要挑战这三个角度图文并茂地向馆员们展示了开放获取的基本背景、突出矛盾、基本理念、发展趋势、基本模式以及面临的挑战。郑主任则是从推进开放获取发展的历史行动、重要计划和中国自己的行动实践这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来了解OA推进路上的大事件和进程。他们共同呼吁全球资助机构、科研机构和图书馆要联合起来,采取实际行动来实现开放获取的目标,并强调管理着庞大订阅费的图书馆在推动OA转换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OA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图书馆在OA新环境下既是受益者也是推动者。通过此次讲座的交流学习,我馆对科研资源开放获取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使我们图书馆人在面临期刊数据库不断涨价的困境面前有了新的思考。

572E

 



来源:
阅读:
日期:2019-09-30
录入:图书馆

评论 】 【 推荐 】 【 打印>打印 】 【 字体:
上一篇:图书馆开展馆内安全大检查
下一篇:2019年国庆节图书馆工作安排
  >> 相关新闻      
  >>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