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新闻系统读者服务其他读者服务 → 正文

读者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审核人: 编辑:admin

   

       1.请问如何及时知道图书馆相关资讯?

途径一:通过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咨询(搜索微信名称“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或微信公众号hblgxytsg.

途径二:访问图书馆主页http://lib.hbpu.edu.cn/,查看“最新发布”。老师和同学们可以通过图书馆首页全面了解图书馆所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并直接获取大量高品质电子资源。         2.如何绑定微信?

点击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对话框下方菜单——我的图书馆——我的图书馆服务大厅——绑定证件,进入统一认证登陆界面(可按下图1-4流程绑定微信)。

https://static.zxhnzq.com/scpt/file/20220708105254-%E6%88%91%E7%9A%84%E5%9B%BE%E4%B9%A6%E9%A6%866.png

  绑定成功后可收到图书馆各项服务信息(如座位预约、借还书提醒等)

https://static.zxhnzq.com/scpt/file/20220708105306-%E6%88%91%E7%9A%84%E5%9B%BE%E4%B9%A6%E9%A6%867.png

   3.为什么有时不能使用某个数据库?

对于校园网内用户,不能使用图书馆某些数据库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登陆用户数已满,或者网络通讯问题,或数据库服务器故障等问题,可以先试着多连接几次。如果使用搜狗、腾讯等自带加速器的浏览器,有时也会出现无法使用数据库的情况,因为这类浏览器会自动改变上网IP,使读者被视为校外用户而无法正常访问本校电子资源。建议最好使用IE、火狐等浏览器访问数据库。 校园网外用户不能访问某些数据库,也许是代理服务器的设置或远程登录验证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由于该数据库不提供校园网外的使用。

   4.为什么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一方面可能是下载的全文文档不完整;另一方面可能是没有安装查看文档全文的相应阅读器。如:打开中国期刊网中的论文需要CAJViewer浏览器,打开万方数据库中的论文需要Adobe Acrobat Reader浏览器。PDF格式的文件可以使用PDF阅读器或者Acrobat Reader软件打开。

5.图书馆哪些书可以外借,哪些书不可以外借只能在馆内阅览?

图书馆T1栋流通书库的图书均可外借。

图书馆T2栋阅览部的期刊和报纸、书籍阅览室的图书不能外借,只能在馆内阅览。如有需要可复印相关内容。

6.什么是闭馆延期?

闭馆延期是各图书馆为了方便读者所设置的一种特殊避免超期的措施。它一般是由图书馆在某段公共假期到来之前做出设置,规定在某一特定的时间段内免除因公共假期内图书馆不开放而造成读者无法按期还书所形成的超期记录。具体说明如下:

最终应还日期算法:闭馆截至日 + 1 + 延期天数=最终应还日期。例如某年寒假为110-210日,图书馆设置的延期天数为15天,则应还书日期在110-210日之间的图书的最终应还日期为210+1+15=226日。

7.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有哪些?如何区分是否可用?

图书馆目前常用的数据库包括大量学位论文、报纸、报告、 年鉴、工具书、索引、文摘、统计数据、考试学习等资源。还可通过网络共享使用“湖北省数字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这些资源大都可以通过本馆主页上的“读秀学术搜索” 平台进行整合检索,可一站式链接到各数据库的电子全文地址。

  此外,在图书馆主页页面右方,各个电子资源数据库单独列出,并按使用权限进行了划分,以便您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度检索。登陆本馆网站http://lib.hbpu.edu.cn,在主页页面右方可以看到两个栏目:

  常用数据库:包括学校购买或受赠,或者本馆自行建设的,读者可长期使用的电子资源。

  试用推荐:显示最新联系数据库商提供试用的,各种类型的短期试用资源集合。

   8.如何进行校外登陆(远程登陆)?

创文远程访问系统用于帮助身处校园网范围以外的读者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步骤是首先点击图书馆主页右上方“远程系统”下拉菜单 “创文平台入口”。其次点击网页右上角“校园门户登录”,进入到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即湖北理工APP所用账号密码),即可实现远程登陆。

   9. 我想办理图书续借,怎么办?

读者可拿要续借的图书或校园卡到图书馆T1栋二楼总服务台办理续借手续,也可自行在本馆网站(http://lib.hbpu.edu.cn)上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当前借阅”后在借阅列表中选择图书进行续借,或在成功绑定微信公众号后,在底部菜单选择“我的图书馆”中的“借阅/续借”菜单项打开借阅图书列表后对需要的图书进行续借。

重要提示:续借在该书到期前学生10/教工14天内办理,而且要在读者校园卡里无过期图书、无欠款的状态下才能办理。

   10. 外借的图书不慎丢了怎么办?

为督促读者爱护图书和保管图书,图书馆规定可用同版本或新版本(须经本馆采编部、流通部同意)的新书赔偿,无法赔偿原书的,可用现金翻倍(3-10倍)赔偿。读者可以到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或登录图书馆网站(http://lib.hbpu.edu.cn)查询该书的详细信息,如题名、ISBN号、出版社等,以方便到书店购买相同的新书。读者在交纳赔偿金后如果买到相同的新书,可到图书馆以新书赔偿并退还已交付的赔偿金。

11. 报告厅使用申请表在哪里下载?

      见附件

12.如何办理图书馆离校手续?

学生毕业离校时,需提前还清本人所欠图书,方能由图书馆集中办理离校相关手续。遗失图书者须办理丢书赔偿手续。学生中途离校凭学校离校单办理手续。

  13.如何申请图书馆义务服务(取消违约)?
学生在使用使用座位预约系统或参加图书馆各项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违约记录将在生效期内影响读者使用该项服务,违约生效期内如需取消相关违约记录一次,须在馆内义务劳动一次,时长为一小时。程序如下:
一、到T2五楼综合部办公室(0714-6355373)领取图书馆义务服务单
二、由综合部分配至相关部门
三、到相关部门进行义务劳动,结束后由当班馆员签字确认
四、学生凭签字后的义务服务单到T2三楼技术部取消违约一次。
打开图书馆主页——服务导航——常见问题解答也可下载该义务服务单。

  14. 2023版读者指南 https://docs.qq.com/doc/DTWZCVUJYTWRZU1dP



 



来源:
阅读:
日期:2020-06-18
录入:admin

评论 】 【 推荐 】 【 打印>打印 】 【 字体:
上一篇:关于全校教师在暑假期间借阅图书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全校师生图书证“代查”“代注册”的通知
  >> 相关新闻      
  >>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湖北理工学院图书馆技术部